close

 

要不要讓小孩繼續上幼稚園。

 

我家兒子今年是上大班的年紀,去年已上了一年中班了,

 

但我不想讓他上幼稚園了,在此分享我做完功課後得到的結論。

 

希望能幫有此困擾的父母。

 

1•小孩需要團體生活學習紀律,和同齡小朋友互動(老師與一般人的觀念)
最重要的團體是家庭。在家有爸爸媽媽兄弟姐妹就可以過團體生活。培養良好生活習慣和紀律,還有比家裡更適合的地方嗎?在學校有紀律不見得能把好習慣帶回家,在家養成的好習慣成是真的會跟著小孩一輩子。
上幼稚園感覺有一堆同學,其實每天一起玩的也就那麼幾個。平時常約出來玩就可以了。我家兒子有上其他的課程也有許多要好的同學和朋友,要練習人際關係技巧,更重要的是廣泛的與不同齡的小孩和大人互動,這點幼稚園就很難提供。同齡小孩整天混在一起,不但病菌傳得快,壞習慣也學得快。我家兒本身也有很多的壞習慣,


2•老師比較專業,有豐富課程,媽媽不會教或沒時間
再專業,再有愛心的老師,也絕對沒有比媽媽更在乎自己小孩的未來。豐富的課程卻常導致與孩子日常生活脫節。其實媽媽在這階段只要把握一個重點:不管做任何事都把小孩帶在身邊,不要趕時間,一邊做一邊跟小孩聊,解釋怎麼做,為什麼,鼓勵小孩參予,讓孩子盡量提供協助,並隨時糾正孩子不好的習慣很重要

。就會發現,教導的機會隨時都有,專業老師教的並不是每個小孩都買單,也不用先排好課程,當然也不會多佔走媽媽的時間。做自己的事同時教孩子,還有比這更划算的嗎?

 

3•上小學前要先把注音符號、英文字母、小一數學先學好,進度才跟得上,成績不會太差,以致被老師同學歧視,而失去自信心
去上小學是去學習不會的東西,都先學會了才去上學,不是在浪費時間嗎?反而養成孩子容易驕傲的學習態度。只要是上公立小學,孩子沒有特殊障礙,一定可以跟上進度,小一是讓孩子培養良好學習態度與習慣的關鍵,要給孩子空間時間自己摸索,建立對自己學習能力的信心,爸媽不需要揠苗助長,插手太多。

我家兒之前上半天幼稚園,利用下午的時間玩了好多地方,做了很多事,賺到很多時間。孩子面對學習(數學部份)很有興趣,也很有自信。


4•把小孩送走,媽媽可以比較輕鬆照顧弟妹或出去上班
大的教好,留在家裡可以幫忙照顧弟妹、並且是媽媽家務的小幫手,媽媽更輕鬆。孩子長大就這麼幾年,如果不是真的撐不下去了,那就再撐久一點吧。孩子對你的回報絕對比上班賺的錢更值得。出去上班還有額外開銷,如外食,長時間托育、教通、置裝費,不見得划算喔。


5•大家都上幼稚園,幹嘛和別人不一樣
跟大家一樣不見得對孩子比較好,真正去想想我家兒子想要的,孩子需要的‧


6•要每天習慣出門上學,就像以後要每天出門上班一樣
每天的生活就是上班,如同SOHO族,每天需要安排自己的工作進度,其實挑戰性會比上班更難,如果在家也可以安排好自己的時間(目前當然是由家長來安排在不斷的調整),其實上班、軍隊或是學校的生活對她來說,是輕而易舉的事。

 

7.要離家學習獨立

如果獨立的意思是可以自己照顧自己的日常生活所需,只要父母有教導,在家每天都可以學習獨立,真的不需要離家去上幼稚園才學得到獨立。父母希望孩子上幼稚園學習獨立,某方面來說,希望幼稚園老師能幫自己代勞,並且期望教得更好。

 

幼稚園畢竟是營利單位,要服務的客戶是家長,因為家長是決定要不要付錢的人,而不是小孩。幼稚園的終極目的是讓家長高興的掏出下學期學費,所以,教孩子獨立這件事情的重要性,絕對放在照顧孩子安全、餵孩子吃好吃的東西、讓孩子高興、讓家長認為孩子在幼稚園有學到東西值回票價等這些事情之後。想想:如果你的孩子每天去幼稚園打掃、擦地、洗碗、幫忙煮飯,你會覺得孩子去幼稚園是當童工還是在快樂學習?你會想掏錢讓孩子去上這種幼稚園嗎?我相信會掏錢的家長絕對是少數.

凡事都有定期,天下萬務都有定時.

 

我觀察到有些孩子在團體中很快學會壓抑和忍耐(我家兒子卻是極端的反應),忽略自己內心的真正感覺,變的很會隱藏自己,作「表面」功夫,讓自己變得和大家一樣不受注意,但實際內心還是需要媽媽的關愛,因此都會開始對媽媽有很多無理要求,像買玩具,來證明媽媽對孩子的愛。

這樣的孩子雖然身體上是離開媽媽,自己去上學一整天,看起來是「獨立」了,其實他變得更「依賴」媽媽,他並沒有自立.

當我決定兒子不上幼兒園帶著孩子在家自學,也常常被質疑:「你過度保護小孩了。這樣他們學不會獨立。

我很清楚選擇自學,主要是想更充分利用時間,而不是想保護小孩.是要教而不是寵.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成長日記
    全站熱搜

    自在好生活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